English

《一声叹息》嗟叹声声

2000-10-13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清 庞永厚 实习生 张春花 曲明凯 我有话说

说冯小刚的电影游戏性太强也好,模式化也罢,在国内影坛声誉日隆的他这回确实“来了点别的”,一部婚外恋题材片《一声叹息》,更是激起人们对婚外恋现象的重新审视。《一声叹息》在艺术地诠释当前婚姻家庭观念和秩序的变迁中,究竟给我们传达出一种什么样的审美判断和生活理念呢?听听观众的言说吧!

谁是第三者?

周大庆(男40岁):我认为这部影片应出现“结局”,并不像传统的愿望那样破镜重圆,而是男主人公与结发妻子离婚,至于以后他会不会幸福,跟哪个女人生活在一起,观众都可以尽情去假想。第三者的出现已表明他们婚姻的失败。

张肖(女24岁):我周围的朋友们都这样认为,《一声叹息》让人们真实地感受到了“第三者”的生活方式。其实有时候我常常在想这样一个问题,谁是第三者,如果从“不在乎天长地久,只要真实拥有”这个角度上看,男主人公的原配夫人才是“第三者”,她需要好好反思,她还适不适合再过下去。

修女士(25岁):就道德而言,我厌恶第三者,但我喜欢剧中李小丹憨直、善良、不怕吃苦追求爱情追求生活的性格。李小丹的善良是可以肯定的,这一点可以从她去医院看晓英时看出来,我觉着那一刻她是真诚的,并不是刘大为所说的“不要脸”。相反,我倒觉着她相当自尊。之所以做第三者,是因为爱是没有界限的,并不能因为一方已结婚就否定了爱的本质和纯洁度。再说,这也是一个时代的观念问题,倘若这是封建社会发生的故事,没准儿今儿拿来还能歌颂她敢于追求自己的爱情,敢于冲破封建礼教的束缚呢!

婚姻这条大路上遍布荆棘

方华利(女28岁):我是和未婚夫一起去看的这部影片,我们以这种方式告诉对方——婚姻这条大路上遍布荆棘,互相尊重,相互理解,避免婚姻破裂。当然,要是我碰上别人与我抢老公,我肯定会当仁不让,女人不能太懦弱。

魏令(女中年):我对制片人为男作家安排女助手的起因有些怀疑,他这种安排好像要设计婚外情,有人一开始就看出这种苗头。

吴先生(35岁左右经理):这部影片应该说,给男人敲了一次警钟,不要作茧自缚;另一方面也给那些忙于孩子、家庭的妻子们提了醒,婚后,也要体贴温柔,注意和丈夫的情感沟通。妻子更不能从丈夫眼中落落大方的年轻女孩,变成凡事斤斤计较的唠叨女人。夫妻双方要有意识自觉提高婚姻质量。女人不易,男人也很难,互相体谅,才能避免“声声叹息”啊!

张健华(男43岁):这片子给我最强烈的感受就是:爱情和道德没有衡量的标准。很难说,谁对谁错?谁值得同情?谁值得谴责?这也是说,作为社会的细胞——家庭、夫妻、父母、子女,需要彼此之间的抚慰和关爱,别让感情随意流放。既伤害别人,又折磨了自己。

佳贝(女25岁):看这部片子时我哭了好几次,不过大多是为梁亚洲和李小丹。我认为他们3个人活得都不快乐,太惨了!其实谁的错误也没有多严重,他们只能用无奈来为生活画上句号。以后若有类似题材的影片,我还要看。

爱情可以开心组合?

赵鹤冲(男55岁):现在这部影片能如此肯定婚外恋应该是一个突破,因为以往的艺术作品大多从“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或简单地以婚姻死亡的结局处理。

王江(男35岁):我想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爱情也像汉堡和薯条一样,快点快用,随意开心组合。

李泉(男27岁):我觉得婚外情能使男人天天都有新鲜感,天天都有好心情,并非坏事,硬加上个“陈世美”的帽子好像没必要,像现在公众已经对名人结婚离婚的事情不感兴趣了,更何况普通人?!

陆芳(女29岁):我认为婚姻也该在新形势下实行优化组合,比比谁的婚姻质量高已成为一种趋势,在乎初婚婚龄长短的人越来越少了。

赵小姐(学生20来岁):我觉得刚开始梁亚洲就称李小丹是“傻丫头”,真没叫错!李小丹就如她自己所说:“和自己过不去,紧躲慢躲爱上个有妇之夫。”虽然爱情是很具魔力的,可仔细一想,自己年轻漂亮,周围有那么多男人,何苦偏偏趟这浑水,既伤害了自己,又破坏了人的家庭,也许感情确实是不可琢磨的。说实话,到现在,我也不明白梁亚洲真爱谁。

赵女士(35岁左右):我也是做母亲的人,我非常不愿意因为大人的事,影响孩子的成长。我想男人、女人婚后一定会在广泛的人际中,发现比自己现在的爱人更好的对象,但自己已经结婚,已经有了做父母的责任,就应该坚守自己的选择。当然纯属感情破裂,不能在一起生活的人也应该有问题就解决。总之,只有家庭幸福,才能对事业充满热情并取得成就。

圈点《一声叹息》

张小姐(26岁):许多东西虽然现实,但现实也不是唯一的,既定的。你不能用一种眼光看多种问题,也不能站在一个角度上看问题。不过可以肯定这个片子是不错的,在国产影片中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尤其张国立的表演可圈可点。

赵先生(24岁):我是第二次看这部电影。觉着有两点不明白的地方。一是梁亚洲与李小丹的关系进展太快,这个“快”是说片中表现关系进展的镜头不足。照我推理,像梁亚洲这样重情义负责任的男人,不应该那么快背弃传统道德。另一点是梁亚洲的写作看来只是硬头皮顶差事,这样有悖于一个著名小说家的作风。

白先生(30岁):这部影片的逻辑关系极其欠缺,感情划分也不明确,夫妻也是从谈恋爱开始的,可影片中对恋爱和婚姻感觉的表现却缺少力度,而且,影片商业炒作的味道浓,编导急于拿出好作品,和国外一些相同题材的影片比,像《廊桥遗梦》,不是一个层次。

鲁平(男30岁):我认为这部片子没什么新意,要不是“十一”没钱外出旅游,我不会看它。特深刻的感觉没有,这类话题被一些“隐私”类的文章已经搞得太滥了。

李红梅:这是一部令人伤感的电影,又是一部流于肤浅的电影。影片讲述了一个司空见惯的婚外恋的故事,但缺乏纵深开掘以及人物行为内在的揭秘性。影片中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中年男人经历一次情感的流浪以及灵与肉的碰撞后,又皈依世俗与传统。冯小刚试图从人性与亲情来铺陈的事,但做得远远不够。相反,大量道德说教却被强有力地强加给了观众。

苏先生(50多岁):这影片的台词非常好。例如:梁亚洲描述对妻子的感情时说:“摸你的手,跟摸我的手没什么两样,但把你的一只手锯掉,就像锯掉我的一样,也会疼。”爱情产生了家庭,有了家庭,慢慢的就又会产生亲情,爱人也就是亲人。而对婚外的第三者,经历了这场纠葛之后,梁亚洲也发自腑肺说了一句:“就是仙女,你也别碰她,更何况她不是仙女。”足见主人公“叹息”的缘由。另外,这部戏的演员,演得比较投入,形象都比较鲜明,片子不错。

汤女士(花市影院书记):这的确是一部相当不错的国产影片。它反映了现实中都市婚姻家庭生活的深层变化和复杂性,深刻挖掘了这种生活下人们真切的感受,它把现实的东西拿出来给人看,像一面镜子一样,使人们明白一些生活的道理。

姜先生(30岁左右)我比较佩服张国立,他能把那种男人劲儿演出来,无论是他的老实、受气还是冲动、发火。我没有婚外恋,据说张国立也没有,但我觉着在那种情况下,男人就应该是那个样子的,尤其在对待妻子和儿女方面。

版主留言

情感,从古至今一直是个人们道不尽的话题,社会真是开放了,从昔日的羞于言情,到今天的情感泛滥,情感已经从私密走向开放。正像《一声叹息》的引人关注,情感的多元化已为大众所默认,甚至被视作人的权利的一部分,可是我们在欣赏、沉缅于作品中的情感纠葛时,更别忘了善待爱情、善待婚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